失落的羊

2021年度总结盘点之搞钱篇

前言

又到了一年一度盘点总结的日子了,2021年并没有像前几年那样给自己立下什么Flag,盘点的时候也只能随心所欲的八一八了。

梳理下2021年的那点破事,也算是给自己老迈的身躯一个交代。



正文

说到搞钱,我可能命中注定八字与钱无缘,自打记事以来,对金钱就似乎无感,同龄的孩子不少都立志长大要赚很多很多钱的时候,我的梦想却是探索茫茫的宇宙,搞清楚人类命运的终极起源和归宿。

毕业工作后,身边不少有为青年奋发图强,拼命的赚钱,而我似乎对赚钱还是看的云淡风轻。


有时候我也反思和分析是什么因素导致了我这种如清流般的金钱观,并且能一直践行至今。

多半原因可能有两个,一个客观条件是我自幼家境平平,另一个主观因素是我的虚荣心极低。 家境平平,让我既不会受到贫寒的困扰,又不会在大富大贵中熏染,双亲是皆是受人尊敬的老师,童年乃至少年时期过的无忧无虑、波澜不惊。


至于虚荣心的种种行为表现,比如盲目攀比,好大喜功,过分看重别人的评价,再比如自我表现欲太强,有强烈的嫉妒心等,我皆能控制的很好。


除此以外,能力与需求(欲望)匹配,也是我这一金钱观能长久秉持的根基之一,试想一下,如果我的工作能力和收入只能达到2元店自由,而我却天天想着10元店自由,那我肯定是不开心的,甚至会有很多烦恼。


综上所述,我很享受这种金钱观给我带来的种种好处,让我能置身于这个物欲横飞的花花世界中,过着一种“隐士”的生活。



基于此,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面,我的理念里面,搞钱的优先级似乎一直都是很低的。

折腾有趣的事->写作->大长腿->搞钱



不过话说回来,搞钱虽然优先级不高,但我也不至于傻到视金钱为粪土的地步,毕竟这个社会离了钱是万万不能的。

言归正传,说回搞钱吧。



1.概述

作为一个正经的打工人,合法搞钱渠道也不多,我的要求也不高,也就理理财而已,能赶上通货膨胀即可。


2021年的投资理财成果用一句话概括: 一招不慎,满盘皆输!


总投入:75万元    收益率 -56% ,亏损42万元!


每次看到这个数据,仿佛一千头羊驼在我破碎的心上驰骋啊,42万现金就这么灰飞烟灭了!



像我们这种良民,收入单一且完全合规合法,都是工作的血汗钱,攒下这些谈何容易。现在说没就没了,个中缘由,且听我慢慢道来。



2. 股票和基金

单纯看股基,数据还是十分喜人的。年初投入13.6万元,收回20.7万元, 盈余7万余元,收益率高达52%!

妥妥的大丰收啊,这个业绩绝逼是可以拿出来吹牛吹好一阵子的了。


其实我也没啥诀窍,倒是我选择股票和基金的准则被很多人吐槽,说我脑回路奇葩。

每每一段新感情开始,就会为Ta选择一支股票,并且约定,根据这支股票的盈利情况,当作一起的旅游基金。 比如,这只股票账面盈利8000元,那就根据8000元预算来做旅行方案,搞个周边游啥的。比如盈利1.5万,那就可以规划海外游玩了(受疫情影响,没法去国外,也只能在国内溜达溜达了)

但要是亏损了呢?嘿嘿,那就只能所在城市的星巴克游了。


如果说股票和现任有关联,那么基金就是跟前任有关联了。每每分手,我就会新增一只对应的基金,权且当作纪念了。


如果有人想看我的自选股和基金清单,不好意思,这个是万万不能公开的。哈哈哈哈~




3. 混乱的影视圈


影视投资完全是试水,跟着圈内大佬凑个热闹。本来也只是想赚个咖啡钱,象征性的投了2万,盈利189元,买了半盒星巴克的月饼。没亏就算好的啦。


制片人给我说,看在这么熟悉的份上,投资50万给我一个小角色,过下拍戏的瘾,我有点心动了。就问是什么角色。

制片人打量了我一番,“一个配角,一个道貌岸然的中年变态强奸犯,台词不多,内心戏居多,很适合你的气质。”


MMP, 这要是放早前几年,我会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,对这个角色只要是本色出演,那都是拿捏的稳稳的。只是近年来,我都快成了柳下惠,哎,心有余而力不足啊。


我只好婉拒了这个提议,但碍于情面,也就象征性的领投了2万,很快她就凑齐了50万。


故事的最后,当然戏也拍成了,也上映了,不过,据我所知,这个制片人一年就搞了10部。


嗯,当我在吃月饼的时候,她刚好来找我,“没想到星巴克月饼还不错嘛。”说着一口气吃了剩下的两个。


结论: 远离不靠谱的影视圈,贵圈真TM乱!


4.  吃人不吐骨头的P2P


直接看数据,投入60万,最后只剩下10万,巨亏50万!!!


早些年,骇人听闻的P2P暴雷震惊韭菜界。其实我的逻辑很简单,一是这类公司能从暴雷灾区活下来,说明起码有点根。二是这个公司收益率合理,不是那种高的离谱的,用小脑想都是有问题的。

三是熟人推荐,EX的闺蜜的好朋友在这家公司,所以我就没有再严格去审查这家公司。


也可能是运气问题,如果不是碰上疫情,可能也不会这么早暴雷,估计还能撑几年,而我正打算撤回自己搞创业。就在我正式撤回的前1个月,晴天霹雳来了,暴雷了。


也许有人要说,我还能拿回10万,算幸运的了。其实不然,这就是这家无良公司的厉害之处,他们如果卷款跑了,那他们是犯罪,还能立案,警方还能通缉他们,他们还要东躲西藏。

如今,他们做局,投资的资产都在,只是不值钱,他们问你要不要?如果这10万不要,那就等着清算,有可能一分钱都没有,但是要了,等于承认是经营不善,他们没有罪责,等于放弃了起诉的权利。


面对这帮高级流氓(高学历的金融、法律、投资精英人士),这还没说他们的后台背景呢,我一个草民,也只能作罢,把打碎的牙吞到肚子里去,大骂一句MMP,然后忍泪在协议书上签字。



血泪教训:此生再不碰P2P, 谨记一句话,你惦记着那点利息,人家盯着你的本金!


5. EX


投资EX? 这是什么套路?

这里就只说说狭义的投资好了,能用货币来衡量的行为。


简单粗暴的概况,就是联合EX一起进行房产投资。众所周知,过去10多20年里面,房地产匪夷所思的高速发展。在一线城市,投资房产的门槛也是随着水涨船高,难度也是几何指数的增加。我的EX们多是94年左右出生,毕业年限不久,如果不是家里有矿或者有遗产,独立买房着实有点困难。

这时候,我就会资助她们买房,2-3年后,房产就能快速增值,那时候再由EX决定房产处理和分割,如果卖掉,那就分钱即可;如果她保留房子,就把增值部分的现金兑付即可,一下子给不起,分期慢慢给都行,给多给少都行。无论如何,双方都会获得比较可观的盈利。


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,这是一项风险极其大的行为。因为在这过程中,我和EX就没有签署任何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书,简单讲就是君子协定,只是有个简单的备忘。至于增值后的利润分配,分配比例,支付时间等,都没有约束,全交由EX来决定。


风险如此之高,收益又不可控,那我这是在折腾什么?

我更觉得这像是一场人生试验,金钱、人性、情感的综合试验,在我的金钱观里面,钱多钱少无所谓,如果昔日恋人间的这种信任能通过这种方式得到永恒的延续和升华,它本身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难得的价值。


如果再加上能真正帮助到EX,我自身也有经济上或多或少的收益,这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,即便风险高,也值得去做。


或许有人要说了,你这个渣男,那你对现任岂不是太不公平了。这个嘛,不用担心,现任自然会理解和支持的,因为现任也有变成EX的可能呀,再说了,假如能修成正果的现任,她自然是十分了解我的,我如果和EX有了金钱上的牵绊,就100%不会在精神和肉体上有任何瓜葛。如果她是脱俗的,她一定会明白这些,她如果是俗人,她一定巴不得指着我叫嚣:你这个渣男,为什么不多投资几个EX?

毕竟,当年5000元/平米的房子如今早已经变成15万/平米了。


2021年的这项投资记录为空,显然嘛,当下的房市已经成为历史了。


各位,还有什么一夜暴富的投资机会,别忘记告诉一声。(刑法上列举的除外)



6. 小结


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一着不慎,满盘皆输。

好在我看的开,综合下来,2021年巨亏42万,痛定思痛,吸取教训,来年再战即可。



评论(6)
热度(2)

© 失落的羊 | Powered by LOFTER